寒假,我和妈妈以及小伙伴们一起游览了我们的友邻国家柬埔寨,经过头两天密集型的常规跟团游,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自由行。为了这次自由行的计划,临行前,我可是从网络上反复搜集资料,做足了功课。第三天清晨,在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充足休憩之后,怀着雀跃而略有忐忑的心情,我们终于坐上了之前从万能的网络上预定的面包车,和蔼可亲的司机小刘叔叔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柬埔寨人,但是那一口流利的中文顿时让我倍感亲切。
在简单的交流后,我们决定赶赴第一个游览目的地——崩密列。崩密列离市区还是有些路程,一路上,我和小伙伴们就像一群快乐的小鸟,一边坐着车,一边吱吱喳喳地像发射机关枪似的,把之前积压在心里的对这个城市的疑惑和不解的问题,全都抛给了小刘叔叔。小刘叔叔边开着车边耐心地轮流解答着我们的问题,还连带地解说着沿路的景点和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听得我们一个个都入了神。
伴着一路的欢声笑语,车子驶入郊区。放眼望去,路边是一大片一大片黄黄的农田,偶尔还能看到几条瘦骨嶙峋的白色的牛在田间吃草。还有那一排排吊脚楼,既有木头材质的,也有茅草搭建的。这样的房子,没水没电,房子的阴凉处,随处可见的是扎着堆乘凉,无所事事的大人和孩子,或坐或躺,真是名符其实的“贫民区”。
一个多钟头后,我们到达了著名的崩密列。虽然它在我们的行程中,并不是最著名、最壮观的景点,却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顶着烈日,经过长长的甬道,迎面见到的就是一堆两三层楼高的乱石堆,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崩密列的遗址范围。据说这也是一个古代的神庙,在战乱时期被毁坏了。我们跟着一个外国旅游团一路前行,看着一堆堆与前几日看到一模一样有着精美雕刻却杂乱无序的乱石堆,瞬间感觉有点泄气和没意思。沿着一段简陋的楼梯翻到一段残墙里面,更令我失望的景观出现了,里头空空如也,除了茂密的参天古树,没有佛像没有宫殿,周边仍旧是与之前没有两样的乱石和石墙。我暗自抱怨着这糟糕的景点,一边随着我们的队伍在乱石间绕来绕去。在一座木桥后两个黑黝黝的石洞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正在犹豫间,有一个黑洞里貌似有人影一晃,于是我们一致决定,向着有人走的这个洞前行。经过一小段伸手不见五指的摸索,沿着极窄的小道扶着墙,走到离地面稍近的地方,一跃而下。跳下来后,大家发现不对劲,四面望去都是高高的围墙,唯一只有远处有一堆乱石可以帮助我们翻上其中一堵墙,可墙的那一面到底有着什么,我们却没人知道。可是回头看看原路折返的那条路,却是下得来上不去了。于是我们这群被迫调到探险模式的队伍,只能硬着头皮依照上天给我们的指引,也是唯一的出路,沿着乱石往上爬,顺着墙根爬过好几段断桓残壁后,终于远远地望到了远处有几个外国游览者的身影,我们像抓着救命稻草似的,赶紧顺着他们的方向往前赶去。可是刚爬过一段墙,我们再一次陷入绝望,人不见了。放眼四周,陪伴着我们的还是那一堆堆默默无言的巨大乱石和静静矗立了几百年依然不变的断墙。同行的胆小一点的女孩子开始着急慌乱起来,我心里也慢慢涌现出一股心慌的感觉。这是妈妈对我说:“你可是我们队伍里头唯一的男子汉,而且你的方向感一向很不错。我对你有信心,你仔细辨识一下,然后朝准一个方向走,一定能走出去。”同行的队友们,也使劲给我打气鼓劲。立马,本来有些垂头丧气和害怕的我,男子汉大丈夫的豪气一下就被激发出来了。我带头爬到一堆乱石的制高点,回头看看爬过来的那段蜿蜒曲折的路,再回头看了下妈妈手机里头的指南针,简单判断了一下,深深吸了一口气后,开始带头坚定地向着一个方向继续前行。
终于翻过几面墙以后,在一堆乱石堆上,我们重又看到了源源不断的人流,而我们这支小小的探险队伍,这时已经站在了入口的另一面。虽然此时作为探险队长的我,浑身上下灰头土脸,手臂上还有几处被乱石刮擦的伤痕,显得有些狼狈,可是我的心里充满无比的兴奋和自豪。在坚持下,我终于带着大家走出来了。
在回味这段旅程的时候,我常想,那一堆堆的乱石虽然使当时的我们产生了出路被堵的绝望,但同时,却也带给了绝望中的我另寻出路的希望。就像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暂时的困难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但是哪怕摔倒了,只要你勇敢地爬起来,继续坚定地向前走,等到回头望去时,征服了的绊脚石最后却成了成功路上一块又一块的垫脚石。